網站頁籤

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為什麼復健科醫師那麼怕你穿夾腳拖?

   

近年來,夾腳拖蔚為流行。五顏六色的夾腳拖簡約百搭,加上明星加持,儼然成為年輕族群的必備時尚。無論度假、逛街、旅行,連到醫院看病都能穿,看在復健科醫師的眼裡,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不管是腳扭傷、膝退化、下背痛、甚至是肩頸痛,都暗示從脊椎到下肢的生物力學狀態已經改變,這時候身體需要更穩定的支撐與保護,才可以「比較」正常地站立或行走,但夾腳拖無法提供身體活動時所需的支撐與保護。身體有病痛時還穿著夾腳拖趴趴走,就好像把高樓建立在鬆散的沙灘上一樣搖搖晃晃,不但可能造成二度傷害,還可能衍生長期的退化性問題。

夾腳拖是設計來走短程的

夾腳拖原本的設計是讓人們走短程距離,例如從海灘走到旅館,讓我們踩在沙灘上,不會被熾熱的沙子燙傷,它並不是設計用來長時間行走的。所有鞋子的設計除了要能提供舒適感和提高運動效能,還需具有保護足部、減少下肢疲勞及避免傷害的功用。夾腳拖因為包覆性不足、鞋底偏薄、多半無足弓支撐,而且缺少前後穩定支撐的構造,所以並不適合長時間穿著。

研究指出,穿夾腳拖時,人往往會不自覺地改變步態,步頻變快、步幅變小,像在走小碎步。同時身體的重心會不自覺前傾,踏地時膝蓋沒辦法自然打直,連同脊椎的角度也會跑掉。又因為要夾緊鞋子,腳趾不能放鬆抬起,小腿前面的肌肉會持續緊繃,連帶導致踝關節的角度受限,會讓腳踝容易扭傷。

不論夾腳拖鞋底是薄是厚,鞋底前後的厚度都是一樣的,無法提供足弓及腳後跟足夠的支撐與吸震,因而可能導致腳底痛、足底筋膜炎或是跟腱發炎。扁平足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會引起腳踝疼痛;而高足弓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則容易引起腳後跟與外側的疼痛。 

6細節,夾腳拖正確穿

夾腳拖之所以風行,當然有它令人著迷的地方,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夾腳拖也能穿得開心又安全。

1.縮短穿夾腳拖的時間:穿夾腳拖走路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小時。視場合穿著不同的鞋子,切忌一雙夾腳拖從頭到尾打通關。
2.避免穿夾腳拖運動:這是最容易導致受傷的狀況,舉凡跑步、打球、踢球、跑樓梯都應該避免。

3.避免穿夾腳拖走在草地上:草地隱藏許多危險物品,如鐵釘、玻璃碎片、尖銳石頭等,夾腳拖的鞋底很容易被直接貫穿而傷害到腳底。

4.選擇有足弓支撐的夾腳拖:足弓支撐可讓步態維持正常,並且比較不會發生腳痛。

5.選擇合腳、寬帶的夾腳拖:一般人習慣買大一點的尺碼。鞋子愈寬鬆,穩定性就愈差,應該選擇合腳與寬帶的夾腳拖增加安全性。

6.有糖尿病或末稍神經病變的人嚴禁穿夾腳拖:穿夾腳拖可能產生外傷,但這類患者往往受傷了仍不自知,除了傷口不容易癒合,還可能因傷口感染或組織壞死而導致截肢。

 位於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舊稱左訓中心),是台灣參加奧運、亞運及國際大賽選手訓練選拔的基地,也是孕育許多台灣之光的大本營。筆者長期在這裡幫選手看診,治療他們身上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或許你不知道,如果選手們穿著夾腳拖到防護室來看病,他們就會收到護士善意的提醒:「腳扭傷了還穿夾腳拖?」、「膝蓋不好還穿夾腳拖?」到後來選手們都知道,不准穿夾腳拖進防護室做治療!

其實不只是運動選手,如果你有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骨刺或是慢性運動傷害,在穿上夾腳拖前請務必三思,別再把高樓建立在鬆散的沙灘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