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運動傷害為什麼會跑來跑去?




王建民終於回到大聯盟了!
這幾年來,王建民不斷的為傷所苦。從腳踝、大腿、到肩關節,一般人看起來是身體不同部位的運動傷害,但如果究其原因,其實很可能是環環相扣的。以建仔的投球動作來說,從準備動作先穩定下盤,接著從腳部開始出力動作,經過大腿,到達身體核心(腰背部),再傳遞到肩膀、手肘、手腕,最後再從手指頭釋放。這一連串的動作必須在一兩秒內完成,而且過程必須完美流暢,肌肉所產生的動能才得以有效率的被傳遞,讓投出去的球投到原先設定的位置。在這連續動作的過程中,如果身體有任何一個部位受傷,都會讓原本流暢的動作跑掉,投出去的球就會因此而失準或是失速。更嚴重的是,投手如果受傷還未痊癒,硬要用原本的方式投球,他就必須用身體其他部位去做代償動作,這會使這些身體部位的負擔加劇,增加受傷的風險。
不單只是棒球選手,其實所有項目的運動選手都會面臨相同的問題。個人平時在照顧運動選手時,常常會聽到他們全身好多部位都受了傷。如果仔細分析,會發現這些不同的運動傷害在時間點與動作上有很密切的相關,常常是一個接著一個,在身體上沿著動作的路徑慢慢發生,例如很常見的一種狀況:先是比賽時扭傷了腳踝,一陣子後膝蓋開始疼痛,再來可能連腰椎也覺得不舒服。這時候的治療方式就不是單純治療腳踝,或者是醫治膝蓋而已了,這時候治療還需要包括連接腳踝與膝蓋之間的「小腿」,甚至往上連腰椎部分都要一起治療。
對我們一般的民眾來說,身體到處的痠痛也有類似的概念在裡面。臨床上,我們常常聽到病人說,他之前膝蓋的舊傷還沒有醫好,沒想到最近上下樓梯時髖關節開始會痛,大腿也出現無力的狀況。也有很多人因為罹患五十肩,最後竟然頸椎開始退化,甚至引發長期頭痛、失眠、情緒不穩。病人會告訴醫生說:「好奇怪,身體的疼痛好像會跑來跑去,怎麼醫都醫不好!」其實試著想想我們走路時下半身的動作,還有平常做家事或工作時手部與頭頸部的相對動作,就不難發現為什麼這些病痛會一個接著一個來。所以說,身體的痠痛如果不能及時治療,它可能就會像星星之火,慢慢蔓延到身體其他部位。
古人說:「牽一髮而動全身。」雖然原意不是如此,但這句話在身體痠痛問題或是運動傷害上還真有它的道理。當身體有狀況時,我們應該和醫師共同找出原因,並且認真積極的把它治癒,這會讓我們免於這裡痛、那裡也痛的困境。建仔其實已經給我們一個很好的示範:他勇敢面對受傷的事實,迅速的接受治療,並且積極投入日後復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