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椎弓斷裂不開刀-田徑選手


兩個月前,門診來了一位一位15歲的年輕選手,專長是跨欄和短跑。他背痛了大約半年,疼痛指數來到了9(滿分是10)。嚴重的疼痛不但已經讓他完全無法練習,甚至連睡覺時都痛到睡不著。X光檢查發現: 第五腰椎出現椎弓斷裂,是脊椎骨折的一種。
「椎弓」是脊椎上面像弓箭一般彎曲的骨板,負責銜接一節一節的脊椎骨。「椎弓解離」指的是椎弓的構造因為先天或後天受力不當導致斷裂,在年輕的運動員上特別常見。椎弓斷裂如果沒有適當治療,將會演變成脊椎滑脫症,嚴重時必須接受手術固定。年輕運動員因為反覆脊椎彎曲動作,如果核心穩定度不足,就容易造成椎弓斷裂。椎弓斷裂會導致嚴重的背痛,痛到連休息的時候都在痛,更不用說是訓練和比賽了。很多年輕優質選手在受傷之後就一蹶不振,再也無法回到受傷前的水準,可說是年輕運動員的殺手。

年輕選手後來接受了為期6周的增生治療療程,一個星期一次,目的在增強斷裂脊椎附近的支撐。接下來的恢復狀況如下:

周數
疼痛指數
運動狀況
0
9
完全休息
1
7
完全休息
2
5
完全休息
3
2
恢復訓練量50%
4
2
恢復訓練量50%
5
1
恢復訓練量60%
6
0
恢復訓練量80%



10
0
締造個人最佳紀錄


第十周回診的X光片檢查發現,椎弓斷裂骨折處已經幾乎完全癒合。小選手的疼痛指數為0分,完全恢復訓練。小選手開心地說: 「跑得比以前更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