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再生性注射於國家隊菁英選手經驗分享



繼前一日的海峽兩岸運動產業創新論壇,林頌凱醫師在台灣復健醫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中,和來自全台的復健科醫師演講: 再生性注射於國家隊菁英選手經驗分享」。
運動醫學和一般醫學最大的不同,是一般醫學的工作是把一個病人變成正常人,而運動醫學的工作,除了把一個病人變成正常人之外,還要把他變成超人,而且是在有限的時間、有限的資源、更在不影響運動員練習和比賽的前提之下達到這樣的目的。運動醫學是個整合各領域的全人醫學,並不是附屬於骨科或是復健科之下的一個次專科。運動醫學是團隊合作的醫學,單單只靠醫師的診斷治療,沒有和其他專業領域專家的合作是永遠不會成功的。


運動醫學的對象不只是運動員,而是所有的的人都需要運動醫學。”If you have a body, you are an athlete.” Nike 的共同創辦人Bill Bowerman 如是說。


運動傷害是每一位運動員的夢靨,但也是每一位運動員的宿命。運動員受傷很喜歡打針,希望快又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最好打完針第二天就可以去比賽。
「沒有這種針! 沒有這種針! 沒有這種針!
如果有,那一定是騙人的!

如果打錯了針(例如類固醇),不管是打錯時間打錯地方或者是打太頻繁,都很可能導致肌腱斷裂然後開刀治療,林醫師在演講中分享了幾位奧運等級的選手,因為不當注射類固醇導致手術的慘痛案例,有些直接結束運動生命,有些花了好多年才得以復出。這幾年非常流行的增生注射療法,使用高濃度葡萄糖或是PRP來治療運動傷害,可以幫助受傷的組織修復,也可以強化鬆弛的關節韌帶,甚至可以加速骨折的癒合,更重要的是,增生注射療法沒有像類固醇一樣抑制性的副作用,也不會有使用禁藥的疑慮,是安全又有效的治療方式。
林醫師以照顧 Lamigo 職棒球員為例,分享了利用增生注射治療運動傷害的經驗,整體的療效比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效果還要好,即使這些球員原本全身都是傷。這主要是因為運動員相對年輕,身體自我修復的效果較佳,還有就是他們除了打針以外,還加上積極地針對受傷部位的訓練和防護,以及在營養攝取和心理建設的加強。
林醫師最後提醒大家,人要活下去的三個要素是: 陽光、空氣、水,要活得更健康的三個要素是: 運動、營養、睡,而愛則是把所有的元素緊緊串連。

即使醫師在幫病人治療時,也應該用把愛病人的心加注其中,治療的效果就會更令大家滿意。
演講後面,包含台灣復健之父連倚南教授、運動醫學宗師賴金鑫教授、林醫師的恩師周適偉教授都給予很好建議與回饋。希望這樣的分享,可以讓更多復健科醫師了解運動醫學,給台灣運動員提供更適合需求的運動醫學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