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怎樣遠離最常見的頸椎病?



「當我跨過四十歲的門檻之後,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了各式各樣的症狀,我快要被逼瘋了!我已經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我覺得我快要得到憂鬱症了。」

麗美是一位家庭主婦,上個月才剛慶祝完五十歲的生日。她有一位體貼負責的先生,還有兩個又懂事又優秀的小孩,小孩們都已經上了大學,而且成績總是名列前茅。在大家的眼裡,麗美有個令人羨慕的神仙家庭,似乎沒有什麼好抱怨的了。

「我常常覺得很疲倦,作什麼事情都沒什麼動力。但有時候又覺得很焦慮,老是覺得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作好。」…「我的身體好像失去了調節體溫的功能一樣,明明天氣很冷我卻全身冒汗,然後大熱天的時候我卻手腳冰冷。」

大概是四十歲左右,麗美開始容易頭痛,壓力大的時候會頭痛,處在空氣不好的地方也會頭痛。症狀輕微的時候只是單邊頭痛,但嚴重的時候會頭昏眼花,而且還會胸悶。有一次和先生吵架,竟然還氣到喘不過氣來。從那一次以後,她常常會覺得喉嚨好像被東西卡住了一樣,吞口水、吃東西都怪怪的,有時候還會有撕裂的感覺,發作起來整個喉嚨好像被火燒一樣。「每一次去看診,醫師總是說慢慢就會好。…唉,我也找過一些名醫,每個醫生說的都不一樣,好像每看一個醫生就多了一個病一樣。」她吃了很多藥都沒效,她開始擔心,是不是身體裡面長了不好的東西,一直都沒有被檢查出來。

「即使是我老公或小孩說要一起去哪裡走走散散心,我就是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嘴裡說是家裡還有好多事情要忙、有東西要洗。唉,其實我是沒有那個心情,我對我的身體一點信心都沒有。」就這樣,她漸漸的變的不愛出門,老是把自己關在家裡。之後朋友的邀約漸漸的少了,她的生活圈也越來越小。

在台灣,有很大部分的中年婦女,都有和麗美類似的症狀,反反覆覆、不堪其擾。看起來是全身性的問題,而問題的癥結竟然是在頸椎!頸椎症候群(頸椎病)可以分成五種類型:頸部症狀、神經根症狀、脊髓症狀、椎動脈症狀、以及交感神經症狀。而麗美所罹患的,就是典型的交感神經症狀,也就是中年婦女頸椎病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這類型患者的治療方向,首重「頸椎」與「抒壓」。

從臨床上X光檢查可以發現,患者的頸椎排列幾乎都有錯位或是歪斜的狀況,觸診則是可以摸到其頸後的肌肉群異常的僵硬與緊繃。針對頸椎排列的矯正、還有肌肉筋膜的舒緩,持續性的物理治療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但是患者必須要很有耐心,因為整個療程常常需要三個月以上。「按摩」是自我保健的好方法,從後腦勺沿著後頸部慢慢往下按(按壓部位大概在頸椎中線兩側兩公分的位置),把緊繃的肌肉慢慢按鬆,在有感覺壓痛的部位可以特別加強力道,但不需要讓自己痛到受不了。每天按壓兩到三次,每次只要五分鐘,效果可以說是快又有效。

至於抒壓,可以從很多方面著手,患者可以選擇任何適合自己的方式。在飲食上,多補充富含維生素ACE、鈣、鎂、葉酸的水果或蔬菜(例如奇異果、深綠色蔬菜),含維生素E、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食物(例如杏仁),患者應該同時避免攝取過多酸性食物(魚肉蛋或是精製澱粉類食物)與油炸類食物。

除了食療,改善生活習慣及方式也很重要。這類患者常常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與事情的要求都力求完美,但也常常因此讓自己身陷壓力鍋之中。曾經有一位痊癒的患者告訴我:「我是工作狂,但我得強迫自己休息!」的確,休息是最好的方法,尤其是當症狀發作的時候。讓自己抽離原本所處的環境,閉起眼睛作幾個深長的呼吸,或者是到室外透透氣,馬上就可以有很好的效果。運動則是可以治標又治本的好方式,短時間激烈的運動可以消耗身體內的壓力賀爾蒙,是治標的第一選擇;而規律的運動習慣則是讓身體放鬆並保持活力,是抒壓的治本之道。

麗美花了半年的時間,一邊接受物理治療,一邊改變飲食習慣,並且和同事一起去上瑜珈課。現在的她,不但不會再頭痛胸悶,而且才和先生出國玩了兩個星期回來。昔日的灰暗日子,似乎已經離她越來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