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為什麼會痠痛咧?!

運動後常常會出現肌肉痠痛的問題,但不運動的人卻也會出現肌肉痠痛,到底痠痛的原因是什麼呢?

其實,肌肉痠痛大部分是因為肌肉氧氣循環不足所致,如姿勢不良、劇烈運動後都容易造成痠痛問題;此外,扭傷、拉傷等運動傷害也容易引起發炎性痠痛,若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建議應積極就診以改善病症。

肌肉痠痛的原因大致可區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主要是因為姿勢不良
因姿勢不正確而致肌肉氧氣循環不足,或因肌肉代謝的廢物未及時排出體外,代謝物堆積也會造成肌肉痠痛的感受。因此,舉凡久坐、久站、姿勢不良,或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者,都容易出現肌肉僵硬、痠痛的問題;而大量、激烈的運動過後,肌肉代謝出大量廢棄物堆積在體內,也容易使運動後出現痠痛或鐵腿、鐵身體。

然而,想要徹底改善此類型痠痛,Dr.53建議應避免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最好時常起身活動、或養成運動習慣以強化血液循環機能;此外,運動應循序漸進增加強度,才能減少肌肉痠痛的問題。 第二類則是屬於「發炎性痠痛」

因為扭傷、拉傷而導致的肌肉痠痛,其因肌肉受損而出現不適感受。要舒緩這類痠痛問題,則建議以冷敷為主,幫助鎮定受損部位,防止發炎處擴大,若冷敷後疼痛仍未減輕,甚至症狀加劇,則建議請醫師診斷,輔以藥物治療以改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