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什麼是運動傷害?!

運動傷害在日常生活中幾乎是無所不在,常見的原因有二大類:


1. 外力性的撞擊
常常是激烈運動造成的創傷,傷害通常是突然發生的,在發生的時候會立刻感受到疼痛和腫脹。

2. 而另一個常見原因則是長期反覆性的動作所造成的傷害。
也就是運動過度所造成的傷害。運動過度的傷害常常是日積月累不知不覺中發生,因為這些傷害只是慢慢逐漸增加的疼痛,症狀常常讓人輕忽。容易發生原因是經常性的重複活動所造成。網球常見的肘傷及慢跑的小腿疼痛就是運動過度的運動傷害的例子。

無論從事那一種類型運動,網球、籃球、各類持拍的球類運動,壘球、足球及水上活動等運動,甚至是爬山、慢跑、高爾夫等等休閒性質的運動,要是運動前熱身不足、運動過量、強度過高,或是運動時發生碰撞,或有不正確的運動姿勢,都隨時有可能會有發生運動傷害。

運動產生的肢體傷害大部分在軟組織如皮膚、肌肉、肌腱、韌帶、神經等,嚴重時骨折的情況也會發生。肌肉或肌腱的受傷,常發生於熱身不夠即從事過度的重複性動作或是突然很劇烈的動作,可能發生部分肌肉或肌腱斷裂,有時則是完全的斷裂,造成局部之瘀血疼痛。而韌帶多半存在於骨與骨間維繫其穩定性,每個關節也都有韌帶存在,運動時如果不當使力,使關節活動之向異常,韌帶的拉傷或扭斷就會容易產生,韌帶受傷如治療不當將很難癒合。

至於發生運動傷害後該如何處理呢?若不是太緊急的種症狀可以先行冰敷、休息。主要方式在Dr.53之前文章有專題介紹,任意們:
對於較嚴重的急性運動傷害,建議馬上到醫院處理,除了治療的效果以外,大醫院針對各種身體組織,有不同的檢測設備,例如骨骼肌肉系統超音波對於肌肉肌腱或是韌帶的問題診斷準確性很高,神經傳導和肌電圖檢查對於神經受損所造成的麻痛也有很高的診斷率,核磁共振檢查對於嚴重的運動傷害也可提供很好的診斷效果,如果病友有發生運動傷害的時候,歡迎到聯新運動醫學中心或相關單位作進一步詳細的檢查和治療。

冰敷小知識:http://sungkailinmd.blogspot.com/2015/12/icepacking.html

關於冰敷 Dr.53說給你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06Nyf4JL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