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運動傷害了? 怎麼辦?

 

運動傷害了? 怎麼辦?

林頌凱

 

「運動傷害」(sports injuries),「運動傷害」,這是一個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名詞。打球不小心扭傷了手腕,是運動傷害。但是下樓梯不小心踩空了腳,算不算運動傷害呢?或者是開了一整天的車,下車的時候不小心閃到了腰,是不是也是一種運動傷害?如果不小心受了傷,要怎麼處理才最適當?要先冰敷還是熱敷?要找中醫還是西醫?運動傷害了是不是就不會好了?一個一個常在日常生活中出現的問號,我們一起花點時間來找答案!

 

運動傷害(Sport injuries),指的是人在活動的時候身體所產生的傷害。也就是說,運動傷害可以發生在我們打球、工作、或是走路的時候,而這些傷害,主要都是發生在我們的骨骼肌肉系統上。所以要瞭解運動傷害,就要先從瞭解骨骼肌肉系統開始。骨骼肌肉系統構成了我們身體的支架,包括了幾個重要的構造,它們有各自的任務:

 

骨骼( Skeleton)人的身體有206根骨頭,一塊一塊的接起來,就形成了我們身體的支架。骨頭就好像一棟大樓裡面的鋼筋一樣,除了支撐我們的身體以外,還負責保護身體裡面重要的器官。

 

軟骨(Cartilage)身體的軟骨有兩種:一種是長在骨頭末端白色的組織,它讓骨頭的末端形成一個平滑的關節面,讓關節在轉動的時候,不會骨頭碰骨頭而磨損或產生疼痛。另外一種是位在關節內的軟骨,例如膝關節的半月軟骨,或者是脊椎的椎間盤軟骨,這種軟骨是長在比較容易磨損的關節,主要是用來吸收運動時所產生在關節的強大壓力,就好像氣墊鞋的氣墊一樣。另外也有一些幫助關節穩定的作用。

 

關節(Joint):關節是兩個骨頭相交接的地方,作用就好像樞紐一樣,讓身體能有更大角度的活動。身體不同的部位,所形成的關節形狀也會有所不同,才可以因應不同動作的需求。人的身體如果沒有關節,就會像博物館裡面的蠟像一樣,硬梆梆的動彈不得。

 

肌肉(Muscle):肌肉的收縮會帶動骨頭,讓身體產生動作。由大腦所傳出來的訊號,會精細的控制每一條肌肉收縮的程度,讓我們可以做出每一件我們想作的事情。肌肉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產生熱量。身體活動時所需要燃燒的熱量,有一大部分是在肌肉所生成的。

 

肌腱(Tendon):肌腱是連接肌肉和骨頭的束狀結締組織。肌腱可以讓肌肉收縮時所產生的能量很有效率的傳送到骨頭,也可以讓肌肉牢牢的「抓」住骨頭。

 

韌帶(Ligament)連接肌肉和骨頭的叫肌腱,而連接骨頭和骨頭的就叫做韌帶。當我們在搬家打包東西的時候,箱子的外面一定要上一層層的膠帶,這樣包裝才會牢固。而韌帶所扮演的就像是膠帶的功能,跨越在關節的兩個骨頭之間,讓關節變得更穩定,不會因為用力過度就跑掉。

 

瞭解了身體的結構,我們就能知道不同的構造,所發生的運動傷害也有所不同(如附表)。在臨床上,我們會把運動傷害分成分成「急性傷害」與「慢性傷害」,然後分別給予不同的治療。

 

           傷害類型

傷害部位

急性傷害

慢性傷害

骨 骼

骨折

疲勞性骨折

軟 骨

軟骨破裂

軟骨軟化或退化

關 節

脫臼、半脫位、滑囊炎

關節炎、複發性脫臼、複發性半脫臼、滑囊炎

肌 肉

拉傷、撞擊傷、抽筋、腔室症候群

遲發性肌肉酸痛、肌肉纖維化、慢性腔室症候群

肌 腱

拉傷

肌腱炎、腱鞘炎

韌 帶

扭傷、斷裂、關節鬆弛

發炎、關節鬆弛

 

急性傷害是什麼?

「醫生啊,我昨天下場打球,沒想到回家了以後,腰就痛到不行。不但睡不著覺,連翻身都有困難!」…「唉!昨天就是因為高速公路塞車,到球場已經讓人家等了半個小時。可能又是天氣比較冷的關係,來不及熱身,第一個球打出去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但沒想到回家以後變得這麼嚴重…」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急性傷害,是一個「突然」發生的受傷。門診的時候,病人常常可以很生動的描述他受傷時所發生的事情,一般不是被很大的外力撞擊,就是一個用力不當的動作,而這樣的敘述事實上也對醫生在診斷與治療的方面提供了很有用的資訊。

急性傷害發生了之後,受傷的部位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熱」「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