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運動後~你鐵腿了嗎?



「路跑瘋」延燒全台,吸引不少運動新手加入「跑跑族」行列。

只是,常會看到許多跑友駝著氣喘吁吁的身體抵達終點後,一股腦兒的就攤坐在地上休息,結果,隔天腳痛到下不了床!
或者,也有不少「鐵人」正妹,腳上瞪著10吋高跟鞋,踏遍數十個街道逛街,一到家脫掉高跟鞋後,腳痠、腳痛通通迸發…這到底該怎麼辦?一切的解答就是「收操」!

「收操」即是舒緩運動後的「緊繃肌肉」。假想肌肉是條用力拉扯的「橡皮筋」,用力拉扯後,若不慢慢將橡皮筋的彈性「拉回來」,舒緩緊繃感,橡皮筋就很容易失去彈性、變形甚至斷裂。這就是運動後緊繃的肌肉,如果不適當的舒緩它,就會出現上肌肉痠痛情況,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鐵腿」。

不想受「鐵腿」所苦,那就多花十分鐘「收操」吧!今天就和大家分享簡單的幾招,只要謹記三招「吃、休、鬆」,從此告別「鐵腿」!
第一招 吃-多喝水、吃得健康(蛋白質、維生素B群、維生素C、E、OMEGA-3脂肪酸、複合 性碳水化合物)
第二招 鬆-舒緩緊繃肌肉,最有用的辦法,就是「拉筋」及「按摩」
第三招 休- 三撇步:溫水浴or泡腳、抬腿、足夠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