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沒有時間檢查、器材裝備?


安全保護藏在細節裡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運動也是一樣;準備越周全,運動傷害機率就越低。我打了二十多年的網球,又是擅長運動傷害的復健科醫師,如果大家知道我也深受運動傷害所苦,通常會嚇一跳。
當初在「瘋」打網球時,最高紀錄曾經打過7盤大戰,其中有5盤是獨挑大樑的單打。當時仗著自己還年輕,只求過癮,忽略了保護膝蓋,結果打到膝蓋腫起來,連走路都成了問題。後來我花了快兩年的時間復健,才慢慢好轉。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大意了,每次打球都會使用自己熟悉的球拍,並且一定配戴護膝增加膝蓋的穩定度。
運動裝備不是只有護膝,安全帽、護膝、護踝、運動鞋、護目鏡等都具保護作用,運動器材,包括球、球拍、球鞋、車子等,不同款式、重量與運動安全有很大的關係。
運動前,不要再用沒有時間做藉口,撥出個十分鐘,用心檢查才能降低運動傷害。

【林醫師小叮嚀】注意這些小動作,運動更安全
現在的運動裝備很齊全,一樣都不少,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準備齊全,而且確實穿戴。

1.留出時間整頓裝備:很多人常是匆忙運動,因此而忘了帶東西,結果只好草率運動,表現不好或受傷,是很常見的事。所以我常督促自己及親友,一定要預留時間準備裝備。
2.要定期更換裝備:有些愛運動的人很節省,運動鞋常穿到鞋底磨光還在用,結果造成足底筋膜炎,即使明確告訴他們舊鞋是導致腳痛的元兇,換鞋子才會復原,他們還是捨不得丟。其實破損的運動裝備,功能會遞減、彈力會衰退,一定要定期更換,才有保護作用。
3.換掉不適當裝備:穿著無法排汗散熱、彈性不佳的衣服、鞋子運動,很容易出現中暑、熱衰竭,肢體無法伸展不開,換掉吧!免得身體受不了發出抗議聲。

【還有哪些需要糾正11大不良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