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肌腱炎鈣化怎麼辦?


你能做的事
1.急性發作時可局部冰敷減輕疼痛和消炎。
2.急性期的疼痛稍微緩解時,要馬上在不產生疼痛的範圍內作關節活動度的運動,避免關節沾黏而產生五十肩。

醫師能為你做的事
1.藥物治療。
2.復健治療:熱療、遠紅外線、超音波、電療、運動治療。
3,局部注射:已經變成慢性發炎,而且藥物和復健治療都無效時。打針的效果大致都很不錯。
4.空針抽取:用針試著把鈣化物抽取出來。
5,體外震波:新的治療方法,利用音波來震碎鈣化的部位,原理類似治療腎臟或膽囊結石時所用的體外碎石術。
6.手術治療:很少會發生的狀況,是保守治療(藥物、復健、打針)都無效的時候才考慮。

復健
在不產生疼痛的前提下,肩關節的關節活動度運動。

恢復所需要的時間
1.若接受適當的治療,急性發作是一週內就可以完全恢復。
2.慢性或較嚴重的發炎則可能需要六個星期或更久的時間。
3.鈣化性肌腱炎如果沒有治療完全,可能會演變成五十肩,造
4.成極大的不便,可盡早考慮積極的新治療方法。

鈣化性肌腱炎的新治療
◎超音波導引穿刺鈣化物
 在超音波的導引下,將治療藥物注射到鈣化發炎的肌腱及滑液囊,迅速緩解症狀。另外可以透過超音波的導引,利用針頭穿刺或抽出鈣化物,並誘發血球、血管的增生,以加速結石的排除。

◎增生注射治療(Prolotherapy or Regenerative Injection Therapy, RIT)分批注射高濃度葡萄糖增生劑的方式,引起肩膀的輕微發炎,刺激身體啟動原有的修補反應,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增加肌腱及韌帶的強度,達到修補作用,啟動身體「自癒能力」,回歸身體自然運作的增強療法。

◎震波治療 體外震波是一種非侵入性、不麻醉、不開刀的療法,透過體外瞬間產生的能量波刺激鈣化物(結石),造成鈣化物的崩解及促進微血管增生,幫助組織再生修復,臨床研究治療效果良好,對長年忍受運動傷害,以及慢性骨骼肌肉傷害是很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