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扭傷VS拉傷 哩肝災?!



「扭傷」是指韌帶受到不正常的力量導致過度伸展,甚至斷裂。

「拉傷」是指肌肉或肌腱因非常力而扭曲、擠壓,甚至斷裂。

兩者都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在急性期要把握PRICE原則進行處置,切忌不當推拿,以免傷害加劇。

大部分的人一定有過「腳扭到」、「筋拉到」的不愉快經驗。
縱使不是運動選手,日常生活中的小動作,例如趕公車、下樓梯、彎腰拿東西等,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受傷,造成極大的困擾。

所謂的扭傷與拉傷,在醫學上其實是有明確定義的。

「扭傷」
是指「韌帶」受到不正常的力量導致過度伸展,甚至斷裂。
韌帶是連接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結締組織,主要作用在於維持關節的穩定度。

「拉傷」
是指「肌肉」或「肌腱」受到不正常的力量而扭曲、擠壓,甚至斷裂。
肌腱則是連接肌肉與骨骼間的索狀結締組織,它的大小因肌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急性的扭傷可能是直接或間接的外力造成,例如跌倒或者是身體與身體的撞擊,這種不當的力量會使我們的關節偏離正常的位置,造成連接關節間的韌帶過度伸展,甚至斷裂。
常見的受傷動作有手部過度伸展地著地(如排球救球、棒壘球滑壘)、跳躍後在腳的側面著地(如籃球、排球、網球),以及在不平坦的地面上跑步等。
急性的肌肉拉傷,可能因為身體的直接撞擊、過度伸展或是肌肉的過度收縮(如不正確的重量訓練)所造成。慢性的肌肉拉傷大多起源於長時間、重複性的過度使用身體某個部位的肌肉,在缺乏休息的情況最容易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