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身體越痛,代表我的病情就越嚴重?


在正常的認知之下,我們會認為:「身體越痛,代表身體的病情就越嚴重。」這其實只說對了一部分。

疼痛是一種非常主觀的個人經驗與描述,說實在的,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夠知道你「到底」有多痛。醫學再如何發達,也沒有儀器可以判斷出你的疼痛程度,醫生還是需要病人主觀的描述了解病人到底有多痛。

目前在醫院中最常用來評估患者疼痛程度的輔助工具為「疼痛評量表」(VAS),從完全不痛的0分,到最痛的10分,醫生引導患者說出不同程度的疼痛,也可利用疼痛評量尺上的顏色和臉譜來協助表達。疼痛指數1至3分屬於輕度疼痛,4至6分屬於中度疼痛,7至10分屬於重度疼痛。

疼痛的感覺分成兩個部份:一個是身體方面,另一個是心理方面,而這兩個部分是互相影響的。

身體方面指的是身體的感覺,身體不同的部位其痛覺感受器的分佈不盡相同,所以相同的刺激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疼痛。舉例來說:用原子筆筆尖分別刺在手心和刺在大腿上,刺在手心上所產生的痛感痛得多了。

在心理方面,過度的焦慮、緊張,會降低我們身體對於疼痛的忍受力,稍微一點刺激都可能增加痛感。但當我們專心在作某件事情,或是心情愉悅的時候,原本痛的地方好像就不那麼痛了。情緒,和我們「忍痛」的能力有很大的關係。當一個人的心情總是被身體的病痛所左右的時候,他會不由自主的把注意力集中在「疼痛」上面,反而更讓疼痛的感覺不斷被放大,產生了更多不必要的憂慮,陷入毫無止境的惡性循環。

疼痛感 = 身體因素 + 心理因素

疼痛,就好像是身體的警報器,警報器響起來的時候就代表身體有某個地方不對勁,我們需要好好注意,調整作息和找出導致疼痛的原因。感覺疼痛的時候,單單使用深呼吸,或是轉移注意力,就可以讓疼痛感明顯的減輕。這個時候再接受疼痛的治療,可以獲得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身體越痛,並不一定代表病情就是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