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背上的烙印



 沈伯伯是我的老鄰居,每天早上總會看著他牽著因為中風而行動不便的妻子,在社區旁邊的公園慢慢散步。他總愛說:「散步最好了!你看:又可以運動,又可以復健,散步讓我永遠不會老!」

某天看診到一半,忽然看見沈伯伯憂心忡忡的走了進來,還沒開口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劈頭就說:「醫師啊,我最近很困擾,您可不可以幫我看看。前些日子我腰有點疼,扶我那不方便的老伴都使不上力。」…「現在是坐著站著都不對,我會不會是長骨刺啊?是不是因為骨刺刺到肉才會痛?」

他邊說邊掀起上衣,「我那些一起當義工的朋友很熱心,專程開車載我去新竹鄉下的一家國術館,說什麼那裡很棒,骨刺貼三次就好了!結果你看看…」只見他整個後背赤紅的一片,上面還散佈著幾個猙獰的水泡。這是一個典型的化學性灼傷,而且還併發傷口旁的蜂窩性組織炎。

每個人都會長骨刺

雖然說每個人老了以後都會長骨刺,但還是有一些潛在的因素,例如:體重過重、從事太激烈的運動、每天搬重物的粗重工作、久坐久站而且姿勢不良,還有以前曾經骨折、開刀、椎間盤突出的部位,也比較容易長骨刺。

骨刺會由於生長的部位不同,而產生不同的症狀。但事實顯示大部分的骨刺都是沒有症狀的!更不是在X光片上看到了骨刺,所以身體痠痛的原因就是因為長骨刺所引起的。除非骨刺壓迫到神經,或者是卡到附近的骨頭,就有可能出現手腳麻痺、疼痛、關節僵硬、肌肉無力、甚至肌肉萎縮的情形。常聽人家說到的「坐骨神經痛」,有一些就是因為腰椎的骨刺所引起的。

骨刺既然是身體自癒過程的結果,或者是正常老化的現象,除非已經產生症狀(例如腰痛,手麻),否則並不需要對於骨刺本身做積極的治療。大部分的人都能和骨刺和平相處。

對於骨刺的過度恐懼

在我平常與病患接觸的經驗裡,發現一大部分的民眾對骨刺有莫名的恐懼,他們會覺得骨刺就是等於開刀。因為害怕開刀,所以千方百計的想用「不開刀」的方法把骨刺拿掉。令人失望的是,骨刺並不會因為吃藥或打針而消失,即使到醫院做復健也不能消骨刺,更不用說各種偏方與特殊療法了。要想消除骨刺,其實只有開刀拿掉一個方法。但是如同剛剛所提到的,真正因為骨刺而產生問題的比例不多,即使是保守療法,也都有很好的效果,需要走到手術治療的比例是很小的。

與其處心積慮的想要把骨刺拿掉,其實還不如多花點時間去預防骨刺的惡化。年紀大的人發現自己長骨刺,這時候要避免一些會導致身體痠痛麻的動作,並且積極接受醫療專業的正統治療。如果是在人生最發光發熱的中年時期,就被醫師告知長骨刺,這代表從年輕到中年,我們沒能夠好好保養身體的骨骼、關節與肌肉,這是個警訊,亡羊補牢還不會太慢。但近來不管是醫學的研究,或者是在自己臨床上的觀察,都發現骨刺的發生有年輕化的趨勢,年輕人越來越「宅」,喜歡長時間耗在電腦前,蹺腿久坐,坐沒坐相,這可是會讓身體的骨骼快速老化,提早長骨刺而不自知。

要預防骨刺其實不難,平常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久坐或久站,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運動以不會過度激烈為原則),加上均衡飲食,適度補充一些抗氧化物,減緩老化反應。而且在身體有不舒服狀況時,配合醫師的建議積極保養與治療,我們其實可以不必害怕骨刺找上門。

話說我的老鄰居沈伯伯,後來因為嚴重的傷口感染,發燒發了好幾天,還住院治療了一個多星期。他後背灼傷的部位最後留下了一大片暗紅色的疤痕,他告訴我:「這是骨刺的烙印、拿也拿不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