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2月11日 星期三

什麼樣的人容易運動猝死?!



近年來,隨著跑步大熱,馬拉松猝死案例時有發生,令人惋惜的同時也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運動為什麼會導致猝死?哪些人容易在運動中猝死?我們應該如何避免運動猝死?

絕大多數運動性猝死與心血管相關運動,猝死是指在運動過程中或運動後30分鐘內發生突然的、非外傷性的死亡。運動猝死好發於19-35歲的青壯年或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猝死的青壯年平常大多有體育鍛鍊的習慣,猝死時常在進行強度較大、時間較長的體育鍛鍊。專家指出,絕大多數運動性猝死與心血管相關。年齡35-40歲的人發生運動性猝死的主要原因是冠心病;年齡小於35歲的年輕人發生運動性猝死的最常見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和先天性冠狀動脈畸形,其他依次為中度左心室肥厚、心肌炎、致心律失常右室心肌病、二尖瓣脫垂、冠心病、主動脈瓣狹窄、擴張型心肌病、離子通道疾病引起的心律失常、主動脈夾層和其他先天性心臟病等。

50歲以上的運動猝死者幾乎均有冠心病,劇烈運動時洶湧澎湃的血流衝擊著冠狀動脈上的脂肪斑塊,最終將其從動脈壁上衝下來,堵塞遠端為心肌供血的小血管,此時心肌缺血,室顫發生,導致運動員猝死。

七類人參加體育鍛鍊尤其需要注意
1、心臟病人。
2、感冒的人,感冒病毒會引起心肌炎,導致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而猝死。感冒後1~3周心悸、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浮腫或暈厥及時就診,感冒未愈不宜運動。
3、高血壓或心律不齊的人,超負荷運動容易導致血壓急升和心律失常。
4、糖尿病警惕大負荷運動誘發低血糖,糖尿病人也常合併心臟病。
5、肥胖者部分伴有代謝障礙。
6、未經系統訓練和平時體質較差的人群,過多的運動量加重心臟負擔。
7、兒童和年紀過大的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