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頑固的下背痛!!!

姿勢不良缺乏運動是下背痛的常見原因
一般人最常見下背痛的原因是軟組織疼痛,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根,脊椎退化合併脊髓腔狹窄等。

根據統計有九成以上的成年人都有下背痛的經歷,若就門診看診病患的痠痛比例來說,下背痛和肩頸痠痛發生的比例可遠遠超過身體其他任何部位的發生率。下背痛儼然已經成為一個不分族群、不分性別、不分年齡的「全民痠痛」

病患常以各種狀況來陳述可能背痛的原因,例如幼時曾從高處墜落或是生完小孩後產生背痛、背負太多重物後產生。有些人是稍作休息症狀即可消失,但有些人卻隱忍背痛,嚴重者壓迫神經根,會產生肢體疼痛以及肌肉麻痺的現象。下背痛的原因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以大部分的人(尤其是二十到五十歲的族群),下背痛的主要原因是不是骨頭痛,也不是骨質疏鬆,而是來自於脊椎附近的「肌肉」,是因為肌肉緊繃不協調所造成的痠痛。
當背痛患者照X光、做肌電圖、抽血結果都是正常的時候,很可能就是屬於「單純下背痛」一族。所謂單純下背痛,是指造成背痛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某些特定的疾病(例如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症)所引起的,真正造成疼痛的原因並不明確,但一般相信是與個人平常的姿勢不良與缺乏運動有很大的關係。

絕大部份的下背痛患者也都是屬於單純下背痛族群,痠痛位置在整個下背部,平常就有可能有悶痛感,太忙或太累時就會更加嚴重。在臨床的經驗裡,急性下背痛患者只要自我在家復健都可以自然痊癒,尤其是復健運動是改善單純下背痛最重要的治療方法。但是如果沒有好好保養與運動,復發或演變成慢性下背痛的比例將會明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