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你知道職業球隊配置的醫療團隊是如何組成的嗎?他們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給這些球員呢?




原文出處: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一位偉大球員的誕生可歸功於三大要素:一是勤奮不懈的訓練,二是精確的運動科學,最後就是強而有力的運動醫療團隊。
一般人的觀念會認為,不就是受傷了才要看醫生、才要接受治療嗎?只要瞭解運動醫療團隊的分工與運作後,你可能會對這樣的想法有所改觀喔!
根據各專項的差異,賽事的長短、等級以及球隊的預算,運醫人員配置可能會有所差異,但大致可區分為「標配」「選配」兩種類型。

一、標配(幾乎每支球隊都有的配置)
醫師(Doctor of Medicine, MD):醫師在運動醫療團隊中的角色是負責整合理學檢查、影像學檢查、血液學檢驗等結果,給予正確的診斷,再根據診斷做出不同的醫療決策,如開立處方箋、藥物注射、手術或轉介給物理治療師等。當然醫師也有分成不同的專科,而在職業球隊中又以骨科醫師(Orthopedist)或復健科醫師(Physiatrist)最為常見。

物理治療師(Physical Therapist, PT):筆者認為物理治療的「物理」兩個字其實是翻譯上的誤解,Physical指的應該是「身體的」意思,而物理治療即是利用非侵入性(非手術)的方法去評估、治療病患身體上的疾病。物理治療師也會根據評估的結果下診斷,找出影響功能的危險因子,並利用儀器(modality)、徒手治療(manual therapy)、運動治療(movement therapy)去達到預防及復原的效果。

運動傷害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 AT):運動傷害防護員在醫療團隊裡的角色可比喻為選手與教練間的橋梁,比賽中當急性運動傷害發生時,協助進行第一時間的處理,判斷選手能否繼續留在場上。另外針對各專項運動員執行特定的功能性訓練,幫助選手能在受傷後順利重返賽場。

肌力與體適能訓練員(Strength and Conditioning Coach):肌力與體適能訓練員會根據各專項的特性、不同球員的身體素質、以及選手在球隊中扮演的角色,設計個別化、有效且適當的肌力與體能訓練菜單,以達到選手運動表現的最佳化。

二、選配(不一定每支球隊都有的配置)
營養師(Dietitian):相信大家都有過減肥、健身的經驗吧?獲得正確且適當的營養絕對是所有運動的基礎。營養的攝取會根據非賽季或賽季而有所調整,非賽季又可區分為訓練期以及休假期;另外賽季中也分為賽前、賽中、賽後,身體在不同時刻、不同狀況有著不同的需求和目標,如何正確的選擇及適時的補充正是營養師的價值所在。

心理師(Psychologist):球員在追求更好表現的同時,常會忽略了個人的心理狀況,尤其到了職業層級,很多時候比的是選手心理素質的穩定性。如何在有限的出賽機會裡,把握住每個表現的瞬間更是每位年輕球員克服壓力的必經過程,更別說是緊張刺激的季後賽大場面了!如何維持專注力、控制焦慮的情緒,藉由心理技巧將壓力轉換為動力,心理師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按摩治療師(Massage Therapist):按摩治療師能藉由許多徒手按摩技巧,例如瑞典式按摩(Swedish massage)、 深層組織按摩(Deep friction massage)、運動按摩(Sports massage)等,來調整選手們軟組織的張力,搭配伸展以維持良好的柔軟度,藉此避免運動傷害的產生。

脊骨神經醫師(Doctor of Chiropractic, DC):脊骨神經醫師會藉由非侵入性的手法調整脊椎的位置(alignment)以及脊神經的張力,是一種比較類似中醫師的替代療法,在某些國家設有正式的學位與執照,但目前在台灣還是不被承認的。
在MLB官方的一篇新聞稿中,就曾經公開了紅襪隊的醫療團隊組成,名單中包括了骨科醫師、內科醫師(Internist)、心臟科醫師(Cardiologist)、物理治療師、運動傷害防護員、肌力與體適能訓練員、按摩治療師和脊骨神經醫師,可見其陣容龐大且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