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基本姿勢沒練好照樣運動?


小心痠痛上身
初學運動的人應該先練好基本姿勢再運動。就像學武功的人,要先練好蹲馬步的道理一樣,馬步蹲得穩,才能開始練習招式,馬步還沒蹲穩就開始練功,小心功還沒練成,身體已經「二二六六」。
有一位年約50歲的女性,一個星期花4、5天練網球,每次練2、3個小時,後來因為手肘疼痛前來看診,診斷後是典型「網球肘」。她告訴我已經治療了三個多月,疼痛不但沒有好轉,反而變本加厲。我心中還納悶怎麼治療沒效?直到有一天,在網球場遇見她,看到她打網球的姿勢,才恍然大悟。原來是她在正拍抽球時,手腕過度旋轉,導致手肘肌腱也跟著扭轉,這就是她會得到網球肘的主因。
我告訴她說,運動傷害發生之後,休息和治療是一種加分,不休息和錯誤姿勢是一種減分。當減分大於加分時,即使已經花很多時間去治療了,都不會有良好的結果,因為淨值還是負數。她聽了我的建議,請了一位教練教修正她的動作,兩個月後不藥而癒。

【林醫師小叮嚀】注意這些小動作,運動更安全
姿勢不正確表示身體用錯力,重複幾次之後就會發生運動傷害。所以運動初學者要特別注意每個姿勢的正確,寧可一開始花時間在基礎動作上,甚至請教練或專家個別指導,以免日後受傷。
1.靜下心來學習每個分解動作:運動是一種靜心學習,不妨多花點時間一個一個步驟的學習正確姿勢。
2.試著了解身體發出的訊號:當身體發出異常疼痛、痠痛訊號時,有可能是姿勢不對的訊號,需趕緊糾正。

【調整7大錯誤姿勢,提高50%安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