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坐骨神經痛?小心是皮夾惹的禍?!


坐骨神經痛是一個耳熟能詳的疾病,大概有八成的人曾經有坐骨神經痛的經驗。輕微的坐骨神經痛可能稍微走動一下就會消失,嚴重的坐骨神經痛甚至會導致無力癱瘓。你或許知道,坐骨神經痛的原因可能來自於椎間盤突出、骨刺、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梨狀肌症候群、或是腫瘤。但你應該不知道,皮夾太厚也是導致坐骨神經痛的一個重要原因!它發生的機率甚至比椎間盤突出或是骨刺所導致的坐骨神經痛還高得多。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吃過午餐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下,或者是坐馬桶坐太久,要站起來的時候感覺大腿以下一陣酸麻無力,連移動腳都有困難。就算勉強站起來,踩到地以後麻得更厲害,走路時感覺到腳好像不是自己的,一跛一跛走了幾分鐘以後才又恢復正常。這種下肢酸麻無力的感覺其實就是坐骨神經痛。不單單是趴睡或是長時間坐馬桶,很多男生習慣把皮夾放在後口袋,這樣做當然無可厚非,但這樣的習慣也會導致坐骨神經痛。

皮夾症候群
早在1960年代,國外醫學界就掀起了一陣討論關於皮夾太厚導致坐骨神經痛的議題。起因是那個年代剛剛掀起一股「信用卡」熱潮,擁有信用卡變成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徵,有很多人辦了多張信用卡然後就猛往皮夾裡塞,結果就是皮夾越來越厚。當時就有醫生發現,為什麼坐骨神經痛的病例明顯增加,而且主述往往是因為長時間開車之後才導致疾病發作。追根究底之下才發現,原來是當駕駛人坐在駕駛座開車時,過厚的皮夾直接壓迫臀部肌肉(尤其是梨狀肌),長時間開車就導致坐骨神經被壓迫而缺血缺氧,導致坐骨神經痛。因為這樣特殊的原因導致的坐骨神經痛,又被叫做「皮夾症候群」(wallet syndrome) 或者是「皮夾坐骨神經痛」(wallet sciatica)。 除了皮夾直接壓到坐骨神經以外,還有一個原因導致皮夾症候群,那就是「坐姿」。過厚的皮夾會讓坐姿骨盆一高一低,間接讓脊椎也跟著歪一邊。歪斜的坐姿會會讓人容易閃到腰,長期下來也可能會演變成椎間盤突出或是骨刺,同樣造成坐骨神經痛。(如圖)

皮夾症候群所導致的酸麻無力感大多是可逆的,藉由運動、復健、針灸、按摩、冷熱敷可以獲得舒緩,嚴重到要吃藥或是打針的機會並不多。在很少很少的情況下,例如臀部肌肉纖維化、合併脊椎神經根壓迫,還是有可能要進開刀房手術才有辦法解決。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的秘訣,讓你輕鬆避免皮夾症候群:
1.保持皮夾清爽。不要把信用卡、悠遊卡、會員卡、名片、鈔票全往皮夾裡塞。定期檢視皮夾,把非必要的東西清一清。
2.盡量避免把皮夾放在後口袋。
3.開車時把皮夾拿出來放在駕駛座旁邊或是包包裡,避免臀部直接壓迫。
4.把駕駛座的椅背調正,避免椅背太過傾斜。坐姿過斜會讓骨盆過度後傾,臀部更會直接坐在皮夾上。
5.把駕駛座往前移,讓開車時雙肩保持輕鬆不聳肩,雙肘彎曲90度,避免手肘過直。
6.開車時多多調整身體和屁股,避免維持同一姿勢超過20分鐘。
7.避免長時間開車。儘量找機會在路邊或是休息站下車活動活動筋骨。單純下車走走就可以有效避免坐骨神經痛。
8.平常多拉筋,尤其是梨狀肌的伸展運動。
9.保持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任何運動都是好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