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只靠止痛藥,這樣治疼痛很過時















以骨骼肌肉系統的疼痛(例如退化性關節炎或運動傷害)來說:疼痛是由於身體發炎,身體發炎是因為組織受損。所以治療病人的疼痛可從兩方向著手:


1.抑制身體發炎:例如類固醇注射、口服消炎止痛藥。
2.促進組織修復:例如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治療、增生注射治療、震波治療、低能量骨癒合超音波治療。

前者是藉由抑制發炎而讓身體不痛,效果快且明顯,但受損組織並未因此修復,屬於「治標」式治療;後者是用促進增生、強化結構的概念,雖沒有前者速效,但可幫助受損組織修復,屬於「治本」式治療。

發炎會產生紅腫熱痛,病人總希望用最快的方式解除發炎或止痛。事實上,發炎是身體啟動免疫機制,目的在清除入侵者及修復傷口。也就是說,沒有發炎,身體就無法修復;沒有修復,病痛就不會好單純只用抑制發炎的藥物(如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雖可很快止痛,卻可能妨礙身體自然修復,導致傷害永遠不會痊癒。

曾有病患問我:「我上次車禍骨折開刀,傷口痛得要命,醫生卻只給我幾顆普拿疼,連消炎止痛藥都不開給我。醫生怎麼這麼壞?」

其實醫生不是殘忍,而是在保護病人。骨折術後吃太多止痛藥,除了傷肝腎,容易導致胃出血,還可能妨礙骨頭癒合。每次吞下消炎止痛藥前,最好三思而後行。

可預見的是,未來民眾接受的疼痛治療,將會是以強調治本且無副作用的「增生治療」為主。這是趨勢,也是一大福音。以下介紹幾個常見的增生治療:

●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夯話題
近兩年來,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治療法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最夯的話題,在醫學研究佐證與個人臨床經驗上,該治療確實有一定效果,是傳統療法外的另一選擇。

早在10幾年前,國外已廣泛在慢性肌腱病變、急性韌帶及肌肉拉傷、骨折、關節炎、神經病變的治療上運用PRP療法,作用是加速骨骼肌肉的修復、促進膠原增生、強化微血管周邊循環與軟骨組織再生。到了2010年,國際奧會於國際醫學期刊發表重要文章,說明PRP注射療法並不違反運動員禁藥規範,允許運動員在受傷後接受PRP注射治療,使得該療法廣泛運用在現今運動傷害的治療。

PRP自體濃縮血小板治療的過程是先抽取10cc血液到特製試管,經高速離心後,取出萃取後的PRP,再注射到治療部位,前後過程約30分鐘。注射過程可能有些許脹痛感,稍做休息便可回家。日常生活作息都可維持正常,沒有不適的感覺,但建議兩週內要避免激烈運動,也要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免影響療效。1個月施打1~2次,完整療程建議要有3次注射。

●增生注射治療——慢性疼痛新選擇
利用注射「增生劑」在肌腱或韌帶附著骨頭的地方(著骨點處),以達到治療目的。不管是退化性疾病或是運動傷害,因為肌腱、韌帶退化、鬆弛或修補不足,導致身體受傷部位強度不夠,進一步會形成疼痛、腫脹、無力等現象,成為惡性循環。

藉由分批注射增生劑,引起組織輕微發炎,刺激身體啟動原有修補反應,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增加肌腱及韌帶的強度,達到修補作用。臨床研究發現,對肩部旋轉肌腱疼痛、膝關節周圍疼痛、網球肘、腳踝扭傷合併韌帶鬆弛、足底筋膜炎、脊椎周邊韌帶損傷等疾病都有明顯治療效果。

目前增生劑最常使用的是15~25%的高濃度葡萄糖溶液,俗稱「打糖水」。增生注射治療過程可能有些許脹痛感,但不會持續太久。要避免服用消炎止痛藥,以免影響療效。療程是1~2週注射1次,3次為一個循環,完整療程看個人狀況而定。注射後應配合該部位運動增強訓練,搭配均衡飲食與充足睡眠,避免菸酒,會有更好的治療效果。

●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炎治療效果好
非侵入性、不打針、不吃藥、不麻醉、不開刀、也沒有放射性的治療方式,可促進微血管新生,幫助組織再生修復,臨床研究治療效果良好,對長年忍受運動傷害,及慢性骨骼肌肉痠痛是很好的治療方式。尤其像足底筋膜炎、足底骨刺、腳後跟痛、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投手肘、肩旋轉肌腱炎、鈣化性肌腱炎、骨折癒合不良、骨折超過6個月以上未癒合等患者效果尤其顯著。

震波治療為每週1次,一個療程為3次治療。治療過程中有時會有些許痠刺不適,這是正常現象,治療強度以個人可承受範圍為原則。約10~20分鐘,治療完成後即可返家休息。回家後如果有痠脹感可冰敷,治療後可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但療程期間應避免劇烈運動。

●低能量骨癒合超音波——可促進骨頭自行癒合
傳統對骨折治療的原則是復位及固定。輕微骨折毋須手術治療,透過牽引復位後,利用石膏或夾板固定幾週即可;嚴重骨折則透過外科手術,再利用鋼釘、鋼板或骨髓內釘等輔助達到骨頭的復位及固定。不論是回家或住院休養,需要約3個月的時間讓骨頭自行癒合,之後再進行復健與訓練。

低能量骨癒合超音波是藉由聲波向骨折處產生小的力量,刺激骨頭適應及改變結構,並增加血流速度,促進新血管滋生,血流量增加可加速骨折癒合。

低能量骨癒合超音波治療無侵入性、免開刀、免打針、免麻醉,沒有特殊使用的禁忌。它的強度是傳統復健用超音波的1%左右,不管骨頭內是否有金屬固定物,皆不會產生造成肌肉骨頭壞死的熱效應。因為強度很小,病人幾乎沒有任何感覺,也不會產生明顯副作用。無論是不需開刀的小骨折,或已經手術完有鋼釘在體內的患者都適合。

低能量骨癒合超音波治療為一週3~6次,一個療程以兩週為原則,視恢復狀況調整。過程中幾乎不會有感覺,完成後即可返家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