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打類固醇治療疼痛好嗎?



當我們身體有疼痛問題去醫院求診,醫生很常幫我們打針,舉凡退化性關節炎、媽媽手、五十肩、網球肘、電腦手、跑步膝、腳踝扭傷、各種急慢性拉傷…等等。一般人往往對打針有兩極化的反應:沒有時間生病,或者是性急的人,會希望可以趕快打針,因為「打針最快!」打完就好了。也有些人一聽到打針就非常害怕,除了怕痛,也會害怕「是不是打類固醇?」擔心打針只能治標,擔心會帶來嚴重的後遺症。

打類固醇好嗎?
類固醇又稱「腎上腺皮質素」,是人體正常情況下的就會分泌的賀爾蒙,用來控制身體養分的代謝平衡,影響免疫系統。類固醇藥物,不管是口服或是注射,可以抑制發炎反應和調節身體免疫系統,只要使用得當,「用對時機、用對位置、用對次數」,不但效果顯著,也不會產生明顯的副作用。但如果「用錯時機、用錯位置、用錯次數」,確實也會對身體造成傷害。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類固醇的注射,對身體也可能會有載舟和覆舟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