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小試身手:關於你的肌肉


你可以感覺一下 運動後,肌肉會出現與運動前不一樣的特性,你會有以下的感覺:
1.覺得肌肉痠痛:因為肌肉中堆積了不少代謝的廢棄物,如乳酸、肌酸激酶……等。
2.溫度變高:因為肌肉的血液量增加了。
3.肌肉變硬了:因為肌肉收縮能力變短,不夠柔軟。 

此時做做緩和的收操、伸展運動,你一樣也會有以下的感覺:
1.肌肉痠痛感會緩減。這是因為剛做完運動後,肌肉充滿了血液,從事緩和運動,能夠促進代謝廢棄物的代謝,並能緩和肌纖微的收縮,減少痠痛感。
2.身體的疲憊感降低。運動過程中,血液會大量流入身體四肢,供肌肉使用,此時內臟的血液流量會降低,運動後進行緩和的收操運動,可以調整心肺功率,舒緩血液回流對心臟造成的壓力,降低身體疲憊感。
 3.肌肉會變得比較柔軟,不會有僵硬感。運動後的肌肉很硬,不具彈性,因此從事伸展運動,有助肌肉的長度與彈性。

【這些伸展運動可以減少肌肉痠痛】


【肩胛伸展 】作用:伸展肩關節周邊肌肉。
1.站姿,與肩同寬,雙膝微彎。
2.左手伸起,用右手手掌固定左手手肘處,慢慢將左手臂向身體靠攏,直到感覺肩膀的肌肉緊繃,數10下,換邊做。
頻率:做5~10次。

【上背部伸展】作用:伸展上背部周邊肌肉。
1.站姿,與肩同寬,雙膝微彎。
2.雙手抬起至胸前高度,手臂伸直,手指交扣,掌心向外。
3.微微使力,將肩膀向前推出,數5下。
頻率:做5~10次。

【闊背肌伸展】作用:直接伸展闊背肌。
1.站姿,要站在一個能夠支撐體重的支撐物。
2.雙手握住後將身體往後傾,彎曲腿、膝部。
3.雙腿向地面施力,手臂往後拉,數5下。
頻率:做5~10次。

【胸大肌伸展】 作用:伸展、放鬆胸部上緣肌肉,並增加柔軟度。
1.站姿,站立在具有穩定支撐力的的支撐物旁。
2.將一手置在支撐物後方,上臂要與肩膀保持同一個水平面。
3.身體慢慢向前推出,直到胸部肌肉有伸展的感覺。數5下,換邊做。
頻率:做5~10次。

【梨狀肌伸展】作用:伸展梨狀肌,預防髂脛束症候群的發生。
1.坐姿,雙腿伸直坐在地面。一腿屈膝後,跨過到另一腿旁,被跨過的那隻腿,需保持伸直,而且平貼地面。
2.用手放在後方做支撐,以保持身體平衡。
3.另一手環抱膝蓋外側,慢慢加壓直到髂脛束有被伸展的感覺。數5下,換邊做。
頻率:做5~10次。

【腿後肌伸展】作用:預防腿後肌的傷害。
1.平躺地面。
2.先將一腳抬起,保持膝關節伸直固定,將腳趾頭朝向身體方向拉。
3.柔軟度良好者,可將大腿拉近身體,增加伸展強度。數5下,換邊做。
頻率:做5~10次。

【內收肌群伸展】作用:伸展內收肌群或鼠蹊部肌肉,維持髖關節柔軟度。
1.站姿,雙手置於髖部。
2.左膝彎屈,膝蓋位置需在腳的正上方,右腿橫向右邊伸直,身體往左微微用力,有右內收肌群被拉到的感覺。
3.身體慢慢移向左側,數5下,回復起始位置,再換邊進行,數5下。
頻率:做5~10次。

【小腿伸展】作用:降低小腿肌肉的緊繃。
1.站姿,要站在一面牆約一大步位置。手推牆壁,雙腳站立與肩同寬。
2.左腿向前跨步,呈屈膝姿勢,需維持左膝蓋在腳的正上方。
3.身體微微向前用力,感覺右小腿肌群被拉扯到。數5下,換邊做。
頻率:做5~10次。

【股四頭肌伸展】作用:伸展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
1站姿,背對著桌子站立,兩腳打開與肩同寬。
2.將左腳背置於桌面,保持兩側大腿的穩定度。
3.微微將髖部向後用力,感受左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被拉扯。數5下,換邊做。
頻率:做5~10次。

【調整7大錯誤姿勢,提高50%安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