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認識椎間盤突出
構成身體的「龍骨」的脊椎是由一塊塊的脊椎骨,從上而下連接而成,在脊椎骨與脊椎骨的中間,有叫做「椎間盤」的軟骨。椎間盤如果受到不正常的擠壓,就可能會往外面突出,就好像手指用力壓一塊夾心餅乾,裡面的奶油被擠壓出來一樣。

◎為什麼會椎間盤突出?
老化和生活習慣不良是造成椎間盤突出的兩大禍首。生活習慣不良,包括了姿勢或身體動作不正確、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抽菸等等。部分病患是因外傷(車禍、跌倒、運動傷害)所造成。

◎什麼人容易罹患椎間盤突出?
●工作上需要搬重物:例如建築業、百貨業、量販業、電子業的員工。
●工作上需要久坐或久站,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例如護士、老師、專櫃小姐、客服人員以及長期窩在電腦前面的上班族。
●運動員。
●老人。
●懷孕後期的孕婦。

◎椎間盤突出會怎樣?
會壓迫到神經產生嚴重後遺症。在脊椎不同部位發生的椎間盤突出,所導致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頸椎部位的突出容易造成肩頸痠痛、手臂和手指的疼痛或是麻痺、嚴重的會有手無力,肌肉萎縮的現象。如果突出是發生在腰椎,病患可能會有下背痛或是坐骨神經痛,也可能會讓走路的力氣都變小、肌肉萎縮,甚至排泄都可能發生障礙。

更多精彩內容,請到臉書粉絲專頁→林頌凱醫師 Dr.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