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運動後不需要做收操、伸展運動?


做比不做好
運動前熱身、運動後收操,已經是運動公式,適用於任何運動。收操的作用是逐漸紓緩身體,將高心跳率、高血液循環率回歸正常。運動期間,交感神經亢奮,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壓升高,如果驟然停止運動,身體將無法調適過來;尤其是天冷時運動,身體很熱,氣溫卻是冷的,心血管系統與呼吸系統會承受不了。
運動後的收操和運動前的熱身同等重要!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的人運動後就會直接離開,確實收操及做伸展的人並不多見。雖然有一些國外研究顯示,這樣並不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但最近仍有一份整合十二篇醫學研究的報告指出,運動後的收操可以減少運動肌肉後的痠痛。建議若要長期運動的話,運動後的收操及伸展運動,會讓你更為輕鬆。

【林醫師小叮嚀】注意這些小動作,運動更安全
運動後,做收操及伸展運動可以緩和身體的躁熱,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可以消除疲勞,減少運動後所產生的肌肉痠痛。
1.收操是慢慢收:主運動快要結束時,就可以開始進行收操,首先是速度要慢下來,再來是調息,加長呼吸深度,配合四肢的緩步動作,讓整個身體的溫度逐漸降下來。
2.從事靜態伸展運動:要針對使用頻繁的肌肉部位進行舒緩運動,像:腿部、腰部、肩部的伸展運動,可以減少痠痛感。

【調整7大錯誤姿勢,提高50%安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