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帶安全帽好麻煩?


保護好頭等於保命
有些運動傷害的造成,有時是不可抗拒的,自己很小心不代表別人也很小心,為了生命安全,務必做好防護措施,特別是頭部。
在我腦海中有個難以抹滅的記憶;在大七實習那年,一個晴朗的星期天早上,當時的我在醫院急診室值班,就在快可以下班回宿舍休息時,救護車送來一位十七歲的患者,到院時頭部嚴重受創,全身多處骨折,最後還是急救無效宣告死亡。
原以為又是年輕氣盛的飆車族發生的車禍,豈知這年輕人是跟家人到遊樂場遊玩,在騎乘園內的自行車時,哪知在騎到下坡段,卻發現煞車線斷了,車子失控下衝,情急之下,試圖用身體撞旁邊的圍牆來降低速度。結果,因為沒有戴著安全帽,撞上去之後,當場昏迷不醒,到院時已無生命跡象。原本是一家人開心出遊,卻因為一個意外,斷送了一個年輕生命。當然不是每一種運動都要戴安全帽,但為什麼要特別呼籲?因為保護好頭部等於保命,在瞬間意外撞擊下,可免於生命受到威脅。

【林醫師小叮嚀】注意這些小動作,運動更安全
安全帽是關鍵性保護的象徵,每一種運動都有其關鍵性的保護措施,必須徹底做到,才能提高運動安全,避免運動傷害帶來的遺憾。

1.符合法規要求:不能將價格、款式做為挑選重點,符合法規的安全帽是才是第一要務。
2.依據頭圍或實體配戴挑選:可需先測量頭圍尺寸,再依尺寸選購,或到店面實體配戴,可從舒適度、尺寸、鬆緊度挑選。
3.依功能性挑選:通風性佳、散熱性強、重量輕、流行酷炫都是功能重點,可依個人要求選購。

【還有哪些需要糾正11大不良運動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