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什麼是網球肘?





網球肘是我們身體最常見的酸痛問題之一。
網球肘其實就是一種肌腱炎,它真正在醫學上的病名叫做「外側上髁炎」。
我們的小手臂有一群肌肉,主要負責手腕翹起來的動作,這些肌肉的肌腱就附著在外側上髁的地方。當這些肌肉的肌腱有發炎現象,連帶也會使外側上髁也可能跟著發炎。(圖)
如果沒有從平常的工作或運動習慣來作調整,網球肘很容易復發或變成慢性的肌腱炎。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護肘」,但針對網球肘的是一種約五公分寬的彈性帶,而且最好還能加上一個突出來的加強墊。穿戴時並不是直接套在手肘關節處,而應該在肘關節下方約二指幅的地方。這類的護肘可以避免肌肉的過度收縮,並分散肌腱附著處的壓力,對預防再度受傷有一定的效果。
網球肘之所以常見,是因為舉凡做家事,上班,運動都離不開手腕的反覆使用。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都會反反覆覆的發作。即使這只是一個單純的肌腱發炎,卻是常常聽到:「怎麼辦,醫師,為什麼醫都醫不好?」唉!不是醫生醫術不好,是再怎樣苦口婆心,我們也很難要求病人完全不用手做事,或是更換工作。越單純的疾病,在這裡卻是越不容易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