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7月30日 星期二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是相當常見的疾病;一般好發在60歲以上的老人,女性有25%,男性有15%,罹患此病, 近年來隨著生活習慣的改變,有年輕化的趨勢。

疾病症狀:
早期,病人並不覺疼痛,後來是深及關節的酸痛。通常最常侵犯膝或臗關節,在使用這些受侵犯的關節時,疼痛會加劇,而休息時酸痛則緩解;晚期關節可能會變形,而關節所能伸展的角度變小。有時會侵犯手指頭的關節,而形成結節,稱Heberden's滢odes或Bouchard's滢ode。另外,也會侵犯至脊椎關節,造成背痛、僵硬等,後期可能形成骨刺,壓迫神經造成神經痛,如坐骨 神經痛等 。

發生原因:
1.次發性關節:可因為受傷、遺傳疾病、代謝性疾病、鈣沉積症或先天性關節發育異 常而引起關節軟骨的破壞,引起退化性關節炎。
2.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在諸多原因中,以老化及肥 胖最重要;具研究-年老者軟骨內的諸多結構性蛋白(proteoglycan)隨著年齡增長而變化,分解酵素增 加。而肥胖的人,平時給予關節的機械性壓力較大,臨床上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以肥胖者居多。另 外作者亦發現雌激素高者較可能引起退化性關節炎,而肥胖者常有較高的雌激素,可能一方面是因雌 激素(estrogen)有破壞軟骨的作用。再加上老化時不斷的機械性壓力,就造成了關節軟骨的磨損;當修補功能又不及破壞速度時,漸漸就會產生退化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