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呼吸系統-正確呼吸有助提升運動表現!





呼吸是人體生存的必要條件,我們必須藉由呼吸提供氧氣產生能量,維持生命。呼吸系統是由,包括:鼻子、咽喉、氣管、支氣管、肺、橫膈膜等組織所組成,作用是過濾氣體、吸入氧氣、排出二氧化碳。


【呼吸5大功能】

1.排出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是人體代謝產生的廢氣,身體會保有一定濃度,以協助氣體交換,二氧化碳濃度太高時,有害健康,需透過呼吸,排出過剩的二氧化碳,提高含氧量。 


2.提供氧氣
人體需要氧氣生存,透過呼吸,氧氣進入體內,經由血液輸送至全身器官,作為身體活動及運動能量時的來源,生命的活動、肌肉活動及運動,都需要氧氣。


3.排除毒素
透過呼吸的氣體交換,生命得以維繫,利用橫膈膜的腹式呼吸,可以有效增加腹壓,提高血液循環,促使體內毒素、廢氣迅速排出體外,而不會沉積體內。


4.抗菌
呼吸系統中的鼻子,是人體和外界進行氣體交換的守門員,能夠過濾空氣中的塵埃、病菌等有害物質。鼻內纖毛,還會讓部分細菌隨著黏液進入胃內,用強酸胃液殺菌。 
    
5.協助發聲
人體主要發聲位置在喉嚨,當聲帶進行發聲時,會向內關閉聲門,此時會產生阻力,呼吸系統要負責提供穩定氣流抵抗阻力,使聲帶產生振動,才能發出清晰的聲音。


呼吸與運動關係

運動時,肌肉會消耗大量氧氣,因此呼吸能否順暢會直接影響運動效率及安全,若氧氣吸收充足,深入肺臟,是會享受運動帶來的好處,若氧氣吸收不足,身體會提早疲勞,進而影響身體健康。運動時的呼吸量、換氣量、氧需要量,會隨著速度、時間不同,隨時調節,才能應付運動之需。每分鐘呼吸量一般約20至30升,呼吸深度越深,呼吸量會越長;換氣量約為123升/分,經過訓練後,可增加到150/分鐘;氧需要量則是依照運動進行持續提升,接近最大運動量時,攝氧量的增加常比不上換氣量的增加。 
訓練不足或體適能較差者,常因為不能掌控呼吸調節,出現呼吸困難、全身疲乏感,此時只要降低運動速度、調整呼吸,不適感會漸漸消失,而出現舒服感。之後,需再透過長期體能活動的訓練,逐漸增強每分鐘的換氣量,讓氧氣在體內的輸送更具效率,獲得最大的舒適感。






教你正確呼吸(想要提升運動表現!從這裡開始~)←點我了解